你好!欢迎来到中北大学科技园!
园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园区动态 > 正文

我校机械工程学院重大研究成果亮相全国双创活动周山西分会场

时间:2019-06-28 16:15:24  作者:

2019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山西分会场于6月13日上午在山西省展览馆开幕。今年活动周主会场设在杭州,主题为“汇聚双创活力,澎湃发展动力”。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参加了本次盛会,参展项目为祝锡晶教授团队的“大功率超声换能器研制装配与频率自动跟踪技术及缸套表面微坑成型技术”。

开展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旨在让广大创新创业者碰撞思想、交流成果、展示风采,激发大众创新创业创造活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

我校此次参展产品由祝锡晶教授主持研制。团队为换能器装配提供合适的预紧力,填充不同的超声结构性材料,研制出大功率复合振动压电换能器,提高了电声转换率和超声波方向控制精度;自主设计了超声电源,可实现谐振过程中频率自动跟踪,降低能量损耗,提高加工效率与加工质量。该产品可广泛应用于超声波辅助加工、超声波清洗、超声检测等领域,为超声振动系统的改进与应用提供了装备技术支持。设计出能在缸套摩擦表面形成合理分布的微小沟槽和点坑等织构图案的缸套表面微坑成型机,可改善表面油膜分布,有效改善摩擦副表面摩擦性能,已成功应用于军用发动机某型号,目前正用于民用产品的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