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北大学科技园!
园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园区动态 > 正文

我校与忻州市人民政府签署共同推进山西半导体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副省长吴伟来校出席签约仪式并为“中北大学半导体学院”揭牌

时间:2020-06-19 11:08:09  作者:

6月18日上午,我校与忻州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主楼十五层会议室举行。副省长吴伟来校出席签约仪式并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魁武共同为“中北大学半导体学院”揭牌;省政府副秘书长张文栋和忻州市委书记郑连生共同为“中北大学半导体产业创新研究院”揭牌;省教育厅厅长吴俊清和我校党委书记李忠人共同为“中北大学半导体学院就业实习基地”揭牌;我校校长沈兴全和忻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晓东代表双方签署《中北大学——忻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推进半导体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省政府办公厅、省教育厅相关领导及忻州市委有关领导、我校其他在校校领导出席签约仪式。忻州市和我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我校副校长曾建潮主持仪式。

依据协议,忻州市将充分发挥政策优势与半导体产业园区企业的技术优势,中北大学将充分发挥多学科融合、人才资源密集、基础研究扎实的综合优势,双方通过构建高校与行业协同发展的新模式,共同建设太原-忻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半导体产业集聚区,共同建立协同创新平台,在技术合作领域集聚和培养一批拔尖创新人才,联合承担一批重大项目,取得一批重大成果,打造有世界影响力的半导体材料创新高地,推动我省半导体产业集群发展。同时就共同建设中北大学半导体学院、山西省半导体产业创新研究院等开展深入合作。

郑连生表示,忻州市委市政府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省委省政府关于忻州产业发展的重要部署和与中北大学合作的具体要求落到实处,全力以赴会同中北大学办好半导体学院及有关研究机构和平台。他同时表示,忻州的发展离不开优秀人才的支持。忻州长期坚持产业第一、项目至上,企业为重、服务为本,工作为要、人才为根,始终坚持以人才为本的理念,致力做好人才保障工作,此次合作,忻州将紧紧依靠中北大学专家和师生,致力于把忻州产业发展好、把忻州的事办好,真正把中北大学培养的人才用好、把中北大学的研究成果尽快转化到具体的产业中,真正把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四为四高两同步”要求落实好,为落实好总书记提出的“蹚出一条新路”做出忻州贡献。

李忠人表示,此次忻州市与中北大学的全面合作,是双方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要求的务实举措和实际行动。半导体学院、半导体技术创新产业研究院的成立是双方紧跟国家和山西产业战略发展方向,立足山西省半导体产业需求,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核心器件与装备新业态,支撑全省半导体、信息创新、大数据等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为我省培养产业亟需的科技研发和工程师人才,助推我省转型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双方围绕山西省14个产业集群实施的一项重大工程。中北大学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学校在人才、科技、学科等方面的优势,创新体制机制,注重政产学研深度融合,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完善重大科技项目攻关制度,大力开展关键共性技术和“卡脖子”技术攻关;针对忻州聚力打造半导体、光电、新能源、特种金属材料、煤机智能制造、现代医药和大健康、节能环保、大数据等八大标志性项目,逐个对接,精准施策,积极探索建立协同创新的新模式和新机制,进一步助力忻州高质量转型发展和一流创新生态建设;不断深化科技放管服效改革,进一步赋予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积极营造有利于半导体学院和半导体技术创新研究院创新活力迸发的一流良好政策环境,力争高起点、高标准办好研究院、学院以及实验室等各平台,更好地为山西地方经济建设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中北贡献。

签约前,郑连生一行在校领导陪同下参观了我校超重力化工过程山西省重点实验室、镁合金关键技术及工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动态测试技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等实验室和科研平台。

郭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