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北大学科技园!
园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园区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第七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

时间:2020-09-20 15:19:21  作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网络安全工作“四个坚持”的重要指示,落实网络安全知识进校园的总体部署,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在第七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之际,我校自9月14日起,多形式开展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网络安全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了师生网络安全意识,提高了网络安全防护技能。

本次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分三个部分:

一是图文科普,护航网络空间信息安全。活动期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全方位、全媒体、立体式的网络安全科普宣传,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与广泛。线上,通过校园网主页、LED电子屏循环展播活动宣传标语,依托学校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普及,推送主题新闻等多种方式进行多渠道宣传报道。“中北大学网络安全专题网”同步上线。组织广大师生学参加“高校师生同上一堂网络安全课”“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和“校园硬核正能量网络安全共担当”等安全教育校园日系列活动。同时,“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宣传图片展在中央大道展出,学校师生纷纷驻足观看,网络安全讲解员为现场师生发放宣传手册,分享网络安全知识,掀起校园网络安全学习热潮。

二是宣讲报告,推动网络安全入脑入心。9月17日,由信息化处主办的“网络安全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在图书馆五层学术报告厅举行,太原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侯博警官为师生做了专题报告。相关单位负责人及3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副校长潘晋孝出席并讲话。他指出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及近年来国家对于网络安全的重视,以及打造安全、可靠、高效的校园网络环境对近一步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意义。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防护措施,开展网络与信息安全知识宣传与教育,全力营造人人重视网络安全、人人参与网络安全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主讲嘉宾侯博警官以《网络安全形势与如何做好个人安全防护》为题,从专业角度,详细介绍了以等级保护制度2.0为框架的当前网络安全发展态势以及网络安全面临的新的挑战,结合大量详实案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当前校园网络安全面临的问题,并详细讲解了应对网络诈骗、电信诈骗的防范方法。

宣传周期间,我校多部门和学院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各学院以班级为单位组织了主题班会、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开学第一课”等各种形式的活动,引导师生主动学习网络安全知识,加强网络安全自我保护意识。

三是多措并举,提升网络生态治理效能。信息化处组织网络技术人员深入学习网络安全技能,培植网络安全土壤,就突发网络安全事件从预警、检测发现、上报、协调配合、应急处置、漏洞修复、处置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梳理与总结,提升了发生突发性网络安全事件时的应急处置能力;全面开展网络安全自查活动,对网络机房、数据机房、物理环境安全、动力环境系统、消防安保措施等可能存在的问题和安全隐患做了细致检查;在全校范围内排查了学校网站及信息系统的安全,加强外网入侵的监督力度,消除网络安全隐患,加固网络安全设施,将网络安全风险降至最低。通过此次安全检查,以查促建、以查促改、以查促管,提升了学校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重点系统(网站)安全防护水平。

此次国家网络安全周期间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促进了师生主动学习网络安全知识,营造了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维护的网络安全环境,做到文明上网、绿色上网,树立科学的网络安全观。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