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北大学科技园!
行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国家大学科技园应加强科技优势整合

时间:2012-10-09 20:51:49  作者:kjy

科技部、教育部制定的《国家大学科技园“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了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发展原则,即科学规划、规范运营、动态管理、协调发展。

该规划突出强调了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功能,即要依托高校的优势学科,面向区域重点产业,形成园区的特色与优势,推动高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实现国家大学科技园与依托高校、区域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国家大学科技园须协调发展

从目前来看,国家大学科技园发展呈现出不均衡的特点,应该加强协调发展。

首先,国家大学科技园的母体是具有较强科技实力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发展一刻也离不开所依托大学的科技、人才、学科和专业等资源优势。目前,有部分国家大学科技园与依托大学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还缺乏持续的紧密联系和深入全面的合作,缺乏相互支持和支撑。

其次,国家大学科技园之间交流、合作与互动不足。尽管国家大学科技园发展速度较快,但各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能力和发展水平还很不平衡,科技力量分散,科技资源共享差,科技优势整合不够。

相当一部分国家大学科技园各自为政,自主发展,独自发挥作用,缺少深层次的交流合作与良性互动,没有真正成为科技创新高地,没有形成整体发展、联盟发展优势。特别是与国外高水平大学科技园的交流合作不足,广泛利用国外科技创新资源不够。

第三,与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模式亟待建立完善。由于各国家大学科技园的文化、科技资源、创新能力和独特优势不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不同,目前尚未真正形成国家大学科技园与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先进模式。特别是国家大学科技园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科技人才、科技资源和科技成果都没有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对接。

最后,国家大学科技园与地方政府协作关系亟待进一步理顺,地方政府对国家大学科技园功能作用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国家大学科技园与所在区域地方政府的协作关系尚未完全理顺,两者互动、联动与合作共赢的机制严重缺失,“官、产、学、研”紧密合作、协调发展的良性协作关系亟待完善创新。

应注重发挥大学创新优势

目前,我国国家大学科技园已有80多家,其中,辽宁省目前拥有国家大学科技园5家,分别是东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大连理工大学—七贤岭国家大学科技园、沈阳工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辽宁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和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辽宁各国家大学科技园充分依托大学创新资源优势、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与创新性科研成果进行技术转移、成果转化和企业孵化,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形成各具特色的创新发展领域和新兴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加速科技园创新发展。

如东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先后培育了东软集团有限公司等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沈阳工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依托学校优势学科群与沈阳装备制造业的高度吻合性,把装备制造业作为特色主导产业发展,已经形成风力发电、数控机床、智能电器、焊接器材、重型设备、电气控制等产业及企业。

此外,大连理工大学—七贤岭国家大学科技园依托大连地区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人才、技术、信息等综合优势,在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制药、节能环保、海洋水产产业、石油化工、先进制造等领域,形成了特色鲜明、成长性好、前景广阔、具有一定规模的新兴企业群。

辽宁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发展战略、产业发展政策和主导产业发展都紧紧围绕全面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发展战略,与辽宁产业发展战略、政策相融合。特别是把握辽宁实施沿海经济带开放开发、沈阳经济区、突破“辽西北”等“三大战略”的机遇,充分利用沈阳经济区被确定为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优势,与沈阳重点发展装备制造业的产业发展策略相融合。

如沈阳工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积极参与沈阳铁西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以发展现代装备制造业为主要特色,全力建设沈阳铁西装备制造业集聚区;东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创办泰宸分园,聚集了“沈阳东大冶金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沈阳东大材料先进制备技术工程中心”、“辽宁东工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等多家具有冶金特色的高科技企业。

应加强与高新区联动

国家大学科技园与高新区都是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生长点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增长点,两者有效融合与对接,将更为有效地助力区域创新发展。

辽宁省现有7家国家和省级高新区,这些高新区充分利用国家所给予的优惠政策和投资环境,把政府宏观支持与地域区位优势有机结合起来,以高新技术产业化和创新人才集聚为主要功能,将国家大学科技园孵化出来的中小企业和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创新型人才聚集在高新区内,形成高新技术企业集群和创新型人才高地。

沈阳市政府在沈阳高新区中专门划出一块地建设东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一方面弥补了高新区创新成果来源路径窄、创新动力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又为国家大学科技园的科技成果拓展了转化、应用空间,培育出以东软集团为代表的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培养出一批科技型领军人才队伍,促进了沈阳经济社会发展。

(作者李德玲系沈阳大学教授,本文由本报记者杨琪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