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北大学科技园!
行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如何拉动大学科技园发展引擎

时间:2010-03-22 21:06:16  作者:admin

国家大学科技园已发展至76家,拓展融资方式、提高孵化成功率是其发展面临的现实难题

最近,科技部和教育部联合认定了大庆石油学院大学科技园等7家为国家大学科技园,至此,国家大学科技园发展至76家。大学科技园如何才能参与并促成高科技产业界“中国创造”的聚变?如何在区域经济科技创新中扮演好“发动机”的角色?大学科技园下一步发展的方向如何?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进行了采访。

提高孵化成功率仍是最大挑战

创业企业孵化是大学科技园的核心职能。但有数据表明,约有50%的中小企业在创立3年内死亡,帮助初创企业走过“死亡谷”、实现成功孵化并非易事。

某国家大学科技园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有清华大学的大型集装箱检查系统项目转化成功的案例,但在他看来,大多数大学科技园的成果转化仍面临巨大挑战。根据《国家大学科技园“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到2010年,我国将新建一批国家大学科技园,使总数达到80个,孵化面积达1000万平方米。不管是已有的、在建的,还是将建的,都面临着如何更好发展、提高孵化成功率的艰巨难题。

东北大学科技产业集团副总经理安宏宇说,仅为在孵企业提供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等服务,已无法满足企业孵化要求,需要打造可以实现增值服务的机构平台,从提供空间服务到实现增值服务。目前,为解决科技成果转化的老大难问题,东北大学科技园成立了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要推广两类项目:一类是极具产业化前景的科技成果,达到一定规模后独立成科技园内的在孵企业;另一类是需要各类资质的成果或项目,东北大学任何科研人员都可以通过中心对外签订有关合同和协议。

“这在很大程度上跨越了转化项目的门槛。”东北大学科技产业集团总经理涂赣峰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8年,中心对外签订的合同金额达到4000多万元。

应走出园区培育区域经济新增长点

清华科技园江苏昆山分园引进了以北大生物医学研究所梁子才教授为代表的一大批专家及其研究成果,大力发展小核酸产业。2008年10月30日,国内小核酸产业基地在昆山分园奠基。

“从中国创新体系发展的角度来看,大学科技园将在未来对区域创新作出较大贡献,它将是推动区域创新的核心所在。”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执行主任、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徐井宏说,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启迪股份在南昌、西安等地共设立了11个分园,辐射网络覆盖北京、上海、沈阳等近30个城市和地区,初步形成了遍布全国的创新网络。目前,清华科技园已经形成创新服务的两种模式:一种是传统的硬辐射方式,即投入资金,与地方政府建立分园;另一种是输出品牌、战略和服务的“软辐射”模式,这将是未来建园的主要方式。

清华科技园的案例并不是唯一的,中国石油大学科技园与新疆克拉玛依市的合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技园、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园与福建泉州市的合作,复旦大学等大学科技园与上海杨浦区实施的校区、园区、社区三区联动等,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科技部高新司巡视员耿战修说,大学科技园应走出园区,帮助企业解决关键技术难题,进一步拓展自己的业务领域,扶植企业发展。“这是科技园未来发展途径之一。”另外,耿战修认为,特别是农业类院校的大学科技园,应与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加强技术合作,在生物技术、良种培育、疫病防控等领域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

要与依托高校良性互动方能加速发展

“如果大学科技园无法依托大学形成良性互动,只是单纯地招商引资,就永远无法站在学校发展的主干道上。”南京大学—鼓楼高校国家大学科技园管委会主任助理张晓东说,大学科技园利用了大学的资源推动园区的企业成长,反过来通过园区的建设促进大学的学科建设,促进创新因素的有效延伸。

科技部高新司工业发展处调研员李志农认为,大学科技园虽然在办园模式上多种多样,但要按照市场规律和现代企业制度规范科技园与大学的关系。在管理体制方面,引导高校建立专门的管理机构,负责协调学校与科技园的关系;在运行机制方面,各科技园要建立公司化运行机制,按照市场规律融通社会资金,进行创业服务条件建设。在科技园企业与大学关系方面,要求企业从建立之初,就要与高校划清资产关系,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学校、技术人员、经营管理人员和社会投资者按股权关系行使权利,承担义务。

资金一直是大学科技园发展的瓶颈。“努力拓展融资方式,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渠道,加强与金融、投资机构的合作,通过建立和引进种子基金、创业基金、风险基金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吸引社会企业向园区投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技园总经理李军同时建议,建立改革教师工作的评价机制,鼓励教师把高校的科技成果产业化,更要鼓励教师把新鲜、有用的知识带回到课堂,用于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名词解释

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大学科技园是以具有较强科研实力的大学为依托,将大学的综合智力资源优势与其他社会优势资源相结合,为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产学研结合提供支撑的平台和服务的机构。

2006年11月,科技部、教育部印发的《国家大学科技园认定和管理办法》规定:“国务院科技和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对国家大学科技园进行宏观管理和指导;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的科技、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对本地区国家大学科技园进行管理和指导;高校是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发展的主要依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