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北大学科技园!
行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2018 年度中国大学科技园联盟常务理事会在广州召开

时间:2018-11-29 12:10:34  作者:

11月23日下午,2018年度中国大学科技园联盟常务理事会在中山大学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召开。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杨咸武副司长,教育部科技司李渝红处长,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际合作处张海霞处长,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产业化与园区指导处强小哲调研员,教育部科技司高新处张洪调研员、中国大学科技园联盟理事长梅萌及联盟执行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专家委员会专家、常务理事单位代表、特邀嘉宾共5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大学科技园联盟执行理事长童俊主持。

大会听取和审议了《中国大学科技园联盟副理事长、副秘书长增选议案》,增选泛西北地区大学科技园联盟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董事长熊建龙同志为中国大学科技园联盟副理事长;增选南部地区大学科技园联盟理事长、中山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董事长郭瑞同志为中国大学科技园联盟副理事长;增选南部地区大学科技园联盟秘书长、中山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唐岚同志为中国大学科技园联盟副秘书长。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中国大学科技园联盟专家委员会专家调整和增选议案》,根据《中国大学科技园联盟章程》相关规定,田惠生同志不再担任中国大学科技园联盟副理事长,同意田惠生同志增选为中国大学科技园联盟专家委员会专家;同意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原正司级巡视员原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常务副理事长耿战修同志增选为中国大学科技园联盟专家委员会专家;原中国大学科技园联盟专家委员会专家刘临同志不再担任中国大学科技园联盟专家委员会专家。

会议审议了《中国大学科技园联盟增加新成员单位议案》,同意增加北京工业大学科技园等25家大学科技园为联盟新成员单位(详细名单附后)。同时还审议了《中国大学科技园联盟常务理事单位增选议案》,决定增选北京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为中国大学科技园联盟常务理事单位。

会上,华中科技大学科技园战略发展中心总监、园宝科技总经理田卫卫汇报了“中国大学科技园双创服务平台”进展情况。目前,双创服务平台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基于该项目,已成立园宝科技(武汉)有限公司,专注于利用新兴技术,协助园区为企业提供更广泛、更高效、更精准的增值服务。

会上,各参会单位还就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中大学科技园改革情况进行了深入探讨。

杨副司长指出,国家对科技创新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包括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等。高校是科技成果转化的重阵,大学科技园作为连接社会和高校的桥梁,也要承担起社会责任。在国家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中央对大学科技园在推动科技创新方面寄予厚望,认为大学科技园是科技创新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建议,在新时代、新背景、新使命下,大学科技园要利用中国大学科技园联盟总结发展成绩、加强宣传力度,让国家更加重视大学科技园的发展。

李渝红处长指出,大学科技园的发展是有激情、有作为、有成绩、有影响的。经历了架构形成、内涵提升、高质量升级等阶段后,正处在要行成精品和提升影响力的新阶段。她强调,大学科技园是高校服务社会的桥梁,定位要突出桥梁,而不是自成体系。大学科技园中“大学”才是关键词,要体现特色,否则特色就不鲜明。科技创新也是重要要素,一定是要高水平的科技成果转化,而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转化。同时,她建议,在新形势下国家政策发展了很大变化,大学科技园要拓思路、树典型、创新业、促发展。主动总结经验,预判未来,拓宽发展思路;让中国大学科技园联盟参与其中,利用各大学科技园多元发展模式树立成功典型;在新形势、新挑战下要有新的目标;并要支持国家“双一流”高校建设,并协同“双一流”大学科技园的建设和发展。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boicibGHzstrjgqicg5NepHNRaKbIgYNXVicfibORacKR8rJZm2Ngf3cOz8JUpmA8d5ggCcsyl5EicoLcib2eibV6ichc6Q/640?wx_fmt=png?x-oss-process=style/xmwebp&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中国大学科技园联盟理事长梅萌

中国大学科技园联盟理事长梅萌总结指出,大学科技园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现在是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阶段。在新时期、新形势以及高校校办企业改革背景下,大学科技园发展重点应是练就一身硬本领,努力提升自身,来迎接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