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北大学科技园!
行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走进大学科技园第1站|海洋特色的专业园区——上海海洋国家大学科技园

时间:2019-03-28 16:37:18  作者:

为加强各大学科技园交流和学习,及时推介一些典型,由中国大学科技园联盟主办,华中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协办的“走进大学科技园”系列宣传报道启动以来,受到各成员单位的广泛关注,投稿十分踊跃。今天推出的是第1站上海海洋国家大学科技园

上海海洋国家大学科技园成立于2003年,是经上海市科委和杨浦区人民政府批准,由上海海洋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上海水产(集团)总公司、上海杨浦科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上海临港海洋科技创业中心有限公司共同建立的具有海洋特色的专业园区,2013年1月被科技部、教育部认定为国家大学科技园。

上海海洋国家大学科技园临港园区

近年来,园区本着“开放合作、发展共赢”的原则,利用杨浦“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区”、浦东新区临港新城“建成全球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主体承载区”的契机,积极构建“一体两翼”的空间布局,运用“科技园+孵化器”的运行模式,以城区(杨浦)为主体,结合浦东新区(临港新城)形成了“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格局。2015年6月,园区被认定为上海市首批众创空间、上海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同年9月,园区获批成为上海市中小企业服务机构,2016年5月,园区被认定为上海科技创业导师工作室首批试点单位,2018年园区成功获批第三批国家级星创天地。

特色优势

上海海洋国家大学科技园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上海海洋大学牵头打造的海洋特色的科技园区,在过去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中,紧紧依托上海海洋大学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的科技优势,联合大学及国家级科研院所,搭建园区公共技术创新服务平台,为入驻企业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提供技术支撑,已初步形成了“高校、研究院所和科技园”三位一体的技术转移体系;同时扎根临港,发挥临港大学城高校科创资源优势,协同临港科技创业中心等一批专业服务机构,初步建立了以海洋大学为主体的众创空间、创业苗圃等双创服务平台;此外,园区依托上海水产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助力海洋特色创新型产业,初步形成了海洋工程、水产、环境、食品等领域高科技企业的集群效应。

推动创新创业服务工作

园区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着竭诚为企业服务的理念,充分发挥平台作用,为创新人才培养、创业项目孵化,创业企业成长等提供一系列的软硬件支持。在硬件配备方面,园区设有独立的办公区、开放式办公区、多功能会议室、商务洽谈区、公共展示区等为创客定制的办公环境,可满足不同层次的创客需求;在软性服务方面,园区在为创业团队提供工商注册一站式基础服务的同时,不断拓展孵化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一方面通过利用创业导师工作室平台,积极组织创业辅导员和创业导师开展财务、人事、法律、知识产权等各类培训和指导,另一方面集聚海洋、水产、食品等特色领域,整合各类资源对优质项目进行深度孵化。目前,园区累计孵化企业已达千余家,涵盖电子信息、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等多个领域。

开展科技成果转化

园区通过与上海海洋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协同和联动,以学校一流水产学科为切入点,海洋、食品、工程、信息学科为支撑,利用大学科技园市场化运作,发挥自身体制机制优势,推动了一批科技成果转化。2017年,园区协助完成全国首单水产新品种科技成果转化,2018年,园区打造互联网+水产概念,成功转化中华绒螯蟹“江海21”品牌使用等相关权益,合同金额达1500万元,创出国内水产品种转让的最高价和国内水产科技成果转化的“天价”,此外,园区不断创新科技成果对接模式,通过开展专利转化直通车,将高校科技成果对接园区创业企业,在满足企业创业技术需求的同时,快速实现科技成果的产业化。2016-2018年园区协助转化科技成果18项,合同金额达到2900余万元。同时,园区还参与承担上海市科委技术转移服务示范机构、上海市教委技术转移中心建设等项目。

上海海洋大学科技园军工路园区

搭建产学研平台

近年来,园区对接乡村振兴战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上海美丽乡村建设要求,利用高校和科研院所资源将科技人才优势与地方特色产业相结合,与地方共建技术平台和产学研示范基地,面向产业需求开展技术研发与应用转化,为提升地方产业竞争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区域经济提供支撑。通过举办全国蟹文化节、全国稻渔综合种养比赛等特色活动,建立了辐射全国的产学研合作网络,为全国农业企业搭建市场服务平台。结合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江苏南通特色休闲水产园区、浙江舟山远洋渔业园区等一批特色园区建设。服务上海乡村振兴战略,在水产生态养殖、水环境生态修复等领域,带领园区特色企业,在崇明、宝山、青浦等地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园区发展目标

2019年1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调研本市大学科技园建设工作时指出:大学科技园一头连着学界,一头连着业界,是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结合的最直接载体,要发挥上海的大学科技园在新一轮的科创中心建设中重要策源地作用。面临新的形势,上海海洋国家大学科技园瞄准未来,明确了“进一步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搭建海洋特色技术需求与技术研发的高校联结纽带平台,努力把海大科技园建设成为在国家海洋工程、海洋(水域)生态与环境、生物资源开发和利用等领域科学技术研发、转化和产业化的集群地”的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