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北大学科技园!
行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走进大学科技园第3站|西安交通大学科技园: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家大学科技园

时间:2019-06-05 16:46:21  作者:

西安交通大学科技园是国家科技部、教育部首批认定的国家大学科技园。依托西安交通大学丰富的科技、人才和文化等优势资源,以创新资源集成、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协同创新发展等为主要功能,是西安交通大学产学研结合、服务社会经济、坚持“三个面向”的重要窗口和平台。西安交通大学科技园坚持以创办“西部第一、国内一流、世界知名”大学科技园为发展目标,历经20 余年发展,基本形成了以创业基地、孵化器、加速器、产业辐射带为载体的“预孵化—基础孵化—加速孵化—产业化”发展模式,取得了良好的建设效果。园区积极营造孵化企业发展环境,推行内涵式发展战略,逐步成为西安市区域内创新创业的聚集地和科技创新高地,在陕西省及西北地区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西安交大科技园博源科技广场

多年来,西安交通大学科技园在各级政府和西安交通大学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创业者的艰辛努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园区建设到内涵发展,在企业孵化、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创业实践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园区建设了起步区、曲江园区两大孵化区。起步区业已形成科技产业商圈,曲江园区建设了国际科技孵化大厦、博源科技广场等40余万平方米孵化空间。园区大力开展双创工作,建设了首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打造了以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校友企业孵化器、南洋时代科创孵化基地等为代表的孵化器集群;搭建了以西安交大技术成果转移中心为核心,西交科创孵化基金为支持,政务综合服务中心为平台的园区服务体系。已形成目标明确、功能健全、活力勃发、特色鲜明大学科技园区。


以下是西安交大科技园比较突出的几个建园特色:

一、 基金战略  助力科技成果转化

高校科技成果转孵化最大的瓶颈,就是资金问题。西安交大科技园很早就意识到这个问题。因此我们以校友出资为基石,联合超过50家知名投资机构,包括天使基金、VC创投、产业资本、投行和券商等全资本链,发起设立了总规模达7亿元的西交一八九六创业投资基金,为教师的科研项目提供覆盖全发展路径的资本支持,为创业者提供一站式的创投服务,推动项目成长成熟,加速项目市场化和产业化。基金主要投资于TMT、医疗健康、工业4.0、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环境保护、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领域的优秀项项目和团队。

西安交大科技园金融财税论坛


基金的介入,给企业孵化和成果转化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短短的两年时间,已有超过40家入孵企业获得这支基金的支持,累计投资已近3000万。如西安远古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安沸腾医疗软件科技有限公司、西安棣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塔博瑞克新材料有限公司等。


二、 聚集资源  打造创新生态体系

为了打造企业发展优良的生态体系,西安交大科技园聚集了数十家科技服务型机构和企业,包括政务、人才、金融、知识产权等方面,全方位支撑创新型科技企业的发展。比如雁塔科技综合服务中心、西安技术经理人协会、西安睿通知识产权事务所、西安西达专利代理有限公司等;联合政府税务部门及学校相关学院,不定期举办金融财税论坛,为入驻企业减负降税提供咨询和帮助;结合入园企业和学校优势学科打造高端科研创新平台,如入驻企业中美宏康、陕西城际铁路公司等;建设专业孵化器,为相关初创企业提供全方位生态支撑。

西安交大科技园材料专业孵化器


2018年,交大科技园以西安交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为依托,建设材料学科专业孵化器,目前已经聚集了7家相关企业入驻,如西安匠心云涂科技有限公司、西安陶金邦德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博源福创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以日本企业英链亚洲株式会社为合作伙伴,建设区块链领域专业孵化器,并设立区块链创新研究中心、区块链培训机构等,开展区块链领域的培训业务。目前还在积极筹建电气学科专业孵化器、人工智能领域专业孵化器等。聚集各方资源,建设专业孵化器,打造相关领域的创新生态体系,为企业快速发展加油助力,是交大科技园新时期发展的重要战略。


三、 多点辐射  建设网络化科技码头

为了将西安交大的科技资源辐射到更多的地区,强化和提升交大服务社会的功能,反哺交大学科建设,支持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发展,交大科技园以“一个中心,多点辐射”的发展思路为指导,从2018年开始启动异地园区建设,以轻资产运营模式,积极开展科技辐射服务工作。目前已建成西安交通大学科技园滁州分园。该项目由西安交通大学科技园联合滁州高教科创城共同打造,为滁州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提供支撑。

西安交大科技园滁州分园


此外,西安交大科技园还积极与天津、山东、四川、广东、甘肃等地密切接触,共商建设异地园区的方案,规划布局不仅覆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也要在西北、西南等地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的大学科技园网络,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科技码头,为交大学科建设提供支撑。


四、国际合作  搭建国际资源共享平台

为了给科技园区注入国际化元素,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的高科技园区,西安交大科技园以国际视角为战略指引,2018年在德国法兰克福建设成第一个海外专业转孵化平台—中德孵化中心。该项目是由西安交通大学科技园、北京北控宏创科技有限公司及北京高创天成国际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三方联合创建,旨在构建海内外联动的新型国际化创新孵化生态体系,服务各园区企业国际化发展需求,推动中德两国科技型中小企业间的创新交流与合作,提升企业国际化视野,助推企业国际化进程。

张力总经理在中德孵化中心签约仪式上


此外,西安交大科技园也积极与日中创新研究院、全日本创新创业联合会等进行全面合作,共同在东京和西安两地建设国际化的跨境孵化平台。双方通过共享前沿科技资源,搭建互动交流平台,建设国际服务团队,服务于中日科技企业,助力两国企业间创新交流与合作。目前,交大科技园还在与北美、澳洲、以色列等地接触,以企为园区引入更多的国际元素。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

未来,西安交通大学科技园将秉承“创新、协同、开放、分享”的发展理念,特色建园、创新发展,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结合西安交大“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努力提升园区发展水平,围绕依托高校的创新优势和学科优势,进一步整合园区产学研资源,发挥合力效应,聚集服务资源,面向区域经济发展重点,加速创新要素对接和互动,促进产业集群、创新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为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