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北大学科技园!
快捷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快捷服务 > 正文

专利申报须知

时间:2009-10-10 21:25:50  作者:admin

一、如何申请专利

申请专利有两种途径:一是自己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直接提交申请材料进行申请;二是委托专业机构代理申请。

二、委托代理机构申请专利需要准备的材料

申请专利需要准备以下材料:

1、申请人的姓名或名称(全称)、地址、邮编;

2、申请人的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或个人身份证复印件;

3、发明人(自然人)的姓名、地址、邮编;

4、提交一份技术交底书

三、如何撰写技术交底书

专利分为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3种类型,而外观设计相对简单,因此,本文所说的技术交底书是针对发明和实用新型而言的。一篇好的技术交底书是申请人获得高质量专利文件的条件之一。

技术交底书至少应该包含以下几方面内容。

1.现有技术

也称为背景技术,其应该是与申请人所做发明创造最接近的技术。从技术实施的角度对现有技术做一简要说明。

比如,针对某一主题,具体说明现有技术是如何实现,包括哪些结构、步骤等等,可以配合附图进行说明。这里原则上只需简单说明即可,而与本发明相关的概念、内容可稍做详细介绍。

2.现有技术缺陷

这部分内容一定是针对前述现有技术方案的实现过程而言的,不是断言现有技术如何地不好,有何缺陷,而是根据现有技术的实现过程,有针对性地说明由于哪些技术步骤,或结构特征的存在,不可避免地会导致出现哪些问题。

比如:现有存在一种方案X,其通过A、B、C、D4个步骤来实现。而正是由于该方案X采用了B、C这种实现方式,因而会导致存在什么样的问题。

另外,还有一种可能的情况是,现有技术中根本不能实现某方案,而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现有根本不存在的实现方案,以解决人们的需求。这种情况下申请人只需对大的技术背景做简单介绍即可。比如,蒸气机、灯泡等开创性的发明,这种情况会比较少。

3.发明目的

结合现有技术方案的缺陷,阐述本发明的目的,只要简单列举即可,可以尽可能多地列出,以供代理人参考。

4.发明的技术方案

详细、具体地描述本发明的实现方式,要结合一个或多个具体实现过程描述,并清楚说明在所有实现过程中,哪些结构或步骤是必不可少的,哪些结构或步骤是可选的。

比如,技术交底书也是提供了一种方案X,可以采用如下方式说明。通过步骤A,b1、b2、c1、D、E实现的;在此基础上,在步骤D、E之间还可以包括步骤F;上述的步骤c1和D还可以不存在;上述步骤b1、b2还可以用步骤b3、b4来代替……

总之,申请人可以使用自己喜好的任何方式来描述,无论哪种表述方式,只要能够将发明的技术方案的具体实现过程阐述清楚,不产生歧义即可。

通常,对一个方案的具体实现过程而言,既会有现有技术部分,也会有本发明改进的部分。比如上面的例子中,步骤A、D就是与现有技术实现过程中完全相同的步骤,而步骤b1、b2、c1、E以及有可能增加的步骤F,就是本发明所改进和增加的部分。对现有技术部分,可以略写,如可以简单提步骤的名称,但略写并不等于完全忽略不写,其原则是一定要保证本发明实现过程是清楚、完整的;对于发明改进部分,如步骤b1、b2、c1、E以及有可能增加的步骤F,一定要详细说明。

此外,有些申请人喜欢保留技术秘密,将其认为所有比较关键的地方全部隐含不说或省略简写,这里的省略简写是指仅大概提一下思路,没有任何的具体实现过程。需要注意的是:保留技术秘密是可以的,但保留的前提是本发明的技术方案在隐含或省略简写后,其仍是完整且可实现的。如果在隐含或省略简写关键技术内容后,本发明所描述的技术内容不再具有可实施性,通常建议申请人不要再保留技术秘密,因为保留的后果可能是最终得不到专利权,而申请人写技术交底书的根本目的就是希望能够获得专利权。

比如,要合成某种物质,只有在40℃~80℃的情况下才能够合成,而在69℃的情况下所合成出物质的质量最好。此时,申请人可以只公开40℃~80℃这样一个温度范围,而不再明确说明69℃这一温度值,即相当于隐含了69℃这个技术秘密。这种情况下,为保留技术秘密的隐含是可以的,因为其已经公开了在40℃~80℃的情况下才能合成该种物质,而69℃只是一个极佳的实现方案而已。还是这个例子,由于40℃~80℃是一个必要技术条件,而如果在技术交底书中对温度只字不提,用诸如“一定的温度下”的描述方式,这样的隐含就很可能使技术内容不再具有可实施性。

5.发明方案的技术效果

结合本发明实现内容的改进点,说明其带来的有益效果。该效果可以是多方面的,建议在技术交底书中写入更多的有益效果,这对后续申请会有好处。

四、专利代理机构做的工作有哪些

1、根据发明人提供的技术交底书撰写说明书和权力要求书;

2、整理申请材料并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

3、代缴国家知识产权局收取的各项费用(包括申请费和审查费);

4、针对“审查意见通知书”进行答辩;

5、从受理之日起至手全日止的全程信息管理和邮电管理等。

五、办理时限

发明专利:2-3年; 实用新型专利:1年 外观设计专利:8-10个月

如需咨询请随时联系我们!

太原市尖草坪区专利代理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351-3557063 3559668

联系人:栗继宏 Email:kjy@n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