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北大学科技园!
工作计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园区介绍 > 工作计划

科技园2019年工作计划


一、总体思路

紧紧围绕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以学校“两翼齐飞”发展战略为指引,以太原市军民融合创新科技园建设为契机,积极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努力完善大学科技园内涵建设,全力打造我省一流的双创基地,为实现学校百年百强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二、需要全面推进的工作

任务之一:全面进行制度建设,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

目标:建设现代企业制度下的决策运营机制。

具体措施:

1.健全和完善以董事会为决策核心的管理体制,定期召开董事会,研究确定公司发展目标、运营规则等重大问题。

2.全面进行园区各项制度的建设工作,在规范、高效的框架下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

3.完善考核制度,建立健全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机制,制定科技园员工业务评定、工作考核制度,激励员工创先争优。

任务之二:扩大入孵企业数量,加快培育产业集群

目标:发挥国家大学科技园的集聚效应,吸引更多师生企业入驻园区,把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具体措施:

1.大力吸引优秀人才来园创业,积极引进科技型企业入驻园区,在孵企业规模达到70家,服务大学生创客500人,使园区企业在数量上得到进一步壮大。

2.实施“一企一策”帮扶计划,通过深入调研与聚焦座谈,了解企业发展前景和瓶颈问题,并制定行之有效的帮扶措施和解决办法。

3.积极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深化产学研合作,加速推进我校科研成果落地转化,打造大学科技园品牌企业。

任务之三:推进服务能力建设,完善创新服务体系

目标:改善园区环境和条件,完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优化企业服务,进一步提高孵化服务能力。

具体措施:

1.改善园区配套设施,为创客提供网络共享打印机等设施,优化园区服务环境。

2.完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及时更新网站与微信公众平台信息,搭建园企合作、企业互动平台。

3.强化服务能力建设,对接园区企业实际需求,积极开展创业辅导讲座、投融资对接、创客沙龙、政策宣讲、企业推介等活动,健全“一站式”服务体系。

三、需要重点推进的工作和创新性工作

任务之一:提升孵化服务能力,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

目标:依托园区优势,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设,培养一批优秀企业和优秀创客。

具体措施:

1.充分发挥场地、技术、人才、资源等优势,加强创业孵化、创业服务、创业培训等工作,形成一套相对完善的创业服务体系。

2.举办各类创新创业活动10场以上,凝聚创新资源,渲染双创氛围,树立园区标杆企业5家、优秀创客10人。

3.加强企业投融资对接服务,举办金融政策宣讲、投融资对接会等4次以上,帮助大学生企业解决资金紧张难题。

任务之二:拓宽成果转化渠道,促进校企深度合作

目标:多渠道促进成果转化,完善成果转化服务链条,推动产学研合作,加快推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

具体措施:

1.积极协调与学校相关部门、各学院、各科研团队的沟通与联系,加强我校优秀科技成果的收集、宣传与推广,上线展示科技成果50项以上。

2.完善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交易服务平台建设,加强技术评估交易、知识产权代理、检验检测认证等内容建设,建立工作推进机制。

3.拓展与完善成果转化新模式,积极推进科技资产入股,通过科技成果交易平台、产学研合作、校企合作等方式转化我校优秀科技成果10项。

4.推动学校建设2-3个成果转化基地。

任务之三:参与军民融合创新科技园建设,积极储备军民融合项目

目标:深入实施我校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初步构建科技园军民融合发展支撑服务体系。

具体措施:

1.加强政策研究,深入研究新常态下军民融合发展新模式,围绕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特点与规律,初步形成科技园军民融合创新发展基本规划。

2.搭建军民两用技术转化平台,跟踪梳理我校最新科研成果,积极筹划推进军民融合项目产业化。

3.参与配合太原市军民融合创新基地起步区规划建设,积极协调校友军民融合项目的落地工作,做好军民融合项目储备及推广工作,构建军民融合发展支撑体系。

四、对学校全局性工作的相关建议

希望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继续加大对科技园的支持力度,推动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推动学校科技成果优先在科技园转化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