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北大学科技园!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技术合同登记需知 2012-06-30

时间:2012-07-30 19:38:06  作者:kjy

技术合同登记需知

一、合同登记范围:

技术合同是当事人就技术开发、转让、咨询或者服务订立的确立相互之间权利和义务的合同。

技术合同有四大类:1、技术开发合同:包括委托开发合同和合作开发合同。2、技术转让合同:包括专利申请权转让合同、专利权转让合同、专利实施许可合同、技术秘密转让合同。3、技术咨询合同。4、技术服务合同:包括技术中介合同和技术培训合同。规范的合同文本可以从“全国技术合同网上登记系统,网址:www.ctmht.net.cn”的“资料下载专区”下载。

二、为什么要对技术合同进行认定登记

根据国家和太原市的有关规定,经认定登记的技术合同,当事人可以依照有关规定享受国家有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税收、奖励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未申请认定登记和未予登记的合同不得享受有关优惠政策。

(一)、税收优惠政策

1.营业税:

(1)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决定>有关税收问题的通知》(财税字[1999]273号文件)规定,单位和个人(包括外商投资企业、外商投资设立的研究开发中心、外国企业和外籍个人)从事技术转让、技术开发业务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业务取得的收入,免征营业税。与技术转让、技术开发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业务是指转让方(或受托方)根据技术转让或开发合同的规定,为帮助受让方(或委托方)掌握所转让(或委托开发)的技术,而提供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业务。且这部分技术咨询、服务的价款与技术转让(或开发)的价款是开在同一张发票上的。单独订立的技术服务合同、技术咨询合同不享受免征营业税的优惠政策。

2.所得税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所得税若干优惠政策的通知》第五条和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九十条的规定:

企业事业单位进行技术转让,以及在技术转让过程中发生的与技术转让有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培训的所得,年净收入在500万元以下的,免征企业所得税;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二)、高新企业的审核

高新技术企业每两年要进行一次复核,申报条件中明确规定:经营期已满一年的申报企业的技术性收入与高新技术产品销售收入的总和应占本企业当年总收入的60%以上;经营期未满一年的新办企业在高新技术领域的投入占总投入60%以上。(这里所统计的技术性收入是指经过认定登记后的技术开发、转让、服务、咨询合同中技术性收入的总和) 根据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八条的规定: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三)、奖励政策

根据《山西省技术市场管理条例》第三十二条的规定:

从事技术贸易活动的出让方,可按技术性纯收入的15%至30%一次性提取酬金或奖金(向山区和贫困地区转移技术的,其提取比例可提高到40%),用于奖励技术成果的完成者和促进技术贸易的有功人员。技术受让方通过购买技术取得经济效益后,可从本项目三年平均新增税后利润中一次性提取15%至30%的奖金或酬金,用于奖励做出直接贡献的人员。

(四)、其他作用

1.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是技术市场的一项基础性工作。通过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技术市场管理部门可以加强对技术市场工作的管理、监督、规划和指导,进行技术市场相关数据的统计和分析。

2.通过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可以指导当事人完善技术合同条款,提高技术合同的履约率,减少技术合同的纠纷。

3.通过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单位可以建立统一的技术合同管理制度,使知识、人才得到合理配置,更好地保护知识产权和科研人员的合法权益。

三、合同登记目的:免征营业税;提取奖酬金。

四、登记程序:

1、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实行按地域卖方一次登记制度。

卖方是指:技术开发合同的研究开发人、技术转让合同的让与人、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合同的受托人,以及技术培训合同的培训人、技术中介合同的中介人。

2、合同卖方持技术合同文本、财务证明、法人授权委托书等材料(4份)到太原技术市场管理中心登记(首次登记需带组织机构代码证、营业执照、单位法人身份证等三证的复印件);

3、合同卖方持太原技术市场管理中心登记的“合同文本”和“山西省技术合同登记证明”到山西省技术市场管理中心认定;

4、合同卖方持山西省技术市场管理中心认定的“合同文本”和“山西省技术转让、技术开发合同认定申请表”报当地主管税务机关审核。

五、联系方式:

太原技术市场管理中心

地址:太原市金刚里西巷11号赛德大厦801室

联系人:任东澜 陈智远

联系电话:13513649315、13453149483

太原技术市场管理中心

居民企业定义:居民企业是指依照一国法律、法规在该国境内成立,或者实际管理机构、总机构在该国境内的企业。税法草案所称的居民企业是指依照中国法律、法规在中国境内成立、或者实际管理机构在中国境内的企业。例如,在我国注册成立的沃尔玛(中国)公司,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就是我国的居民企业;在英国、百慕大群岛等国家和地区注册的公司,但实际管理机构在我国境内,也是我国的居民企业。上述企业应就其来源于我国境内外的所得缴纳企业所得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