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北大学科技园!
省市政策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省市政策 > 正文

山西省促进产业发展重点科技创新项目指南(三)

时间:2009-10-27 00:00:00  作者:admin

、农产品加工产业

(一)综述

农产品加工是农业生产的继续、发展和深化,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对延长农业产业链、带动农业产业化发展、调整农业结构,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进而促进农业持续发展,协调国民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具有战略性的积极作用和意义。我省盛产小宗粮豆、干鲜林果品以及畜牧业产品,特色十分明显。近年来在特色农产品加工方面初步形成一定优势,在促进当地农业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缓解“三农”问题方面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是,与全国相比,山西农产品加工产业规模和整体水平还比较低,深加工、精加工产品少,特别是精、深加工的科技成果明显不足,不能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贡献率偏低,亟待加强。

我省今后一段时期农产品加工业要以发展精深加工为突破口,推进技术创新,进一步优化布局,主攻加工增值,提升农产品加工水平,以标准化生产为基础,提高质量安全水平。针对我省粮油食品、果蔬食品、畜禽食品等重大新产品研制与产业化技术开发能力弱等“瓶颈”问题,立足技术集成创新结合原始创新,重点突破农产品加工、贮藏、物流等关键技术,开发功能性食品、生物制剂等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支撑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产业发展,为培植新兴农业产业,延长农业产业链提供支撑,促进农产品增值。

(二)主要扶持方向

1.大宗粮食作物深加工技术

(1)小麦:

——专用粉、营养强化面粉、预配粉工业化生产及副产品综合利用技术;

——麦胚食品等高附加值产品生产技术。

(2)玉米:

——专用变性淀粉、玉米淀粉糖、多元醇、乳酸和聚乳酸、淀粉基生物材料等精深加工技术;

——胚芽、蛋白粉和玉米纤维等副产物综合利用新技术、新工艺及产业化技术。

2.特色杂粮加工技术

(1)燕麦、荞麦、小米,以及红小豆、绿豆、蚕豆等食用豆类等特色杂粮加工特性研究;

(2)功能性、营养型早餐类食品加工技术、传统食品的改造和工业化生产技术;

(3)开展燕麦β-葡聚糖、荞麦黄酮等高附加值成分的研究,开发具有保健功能的特色食品;

(4)开发燕麦早餐食品、荞麦传统食品、大麦茶、小米饮料、豆类食品馅料等产品。

3.薯类加工及产业化技术

(1)高淀粉型、油炸型、高蛋白型等马铃薯加工专用品种的贮运技术;

(2)薯类淀粉和变性淀粉技术;

(3)加强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发展配合饲料生产,解决薯类加工厂废弃物污染问题。

4.肉、蛋、奶制品生产关键技术

(1)肉制品加工关键工艺、理化因素以及辅料对产品品质的影响,优化低、中温肉制品加工工艺配方和关键技术;

(2)猪、禽、牛、羊等动物器官副产品的综合利用和药物提取技术;

(3)蛋制品重点解决从传统的食用方法向分级包装、蛋清蛋黄分离提取、加工蛋清蛋黄粉、生产各类具有蛋类营养的食品方向发展的技术;

(4)乳制品加工包括功能性液态乳、发酵乳制品加工新技术、乳中生物活性成分的分离提取等技术;

(5)奶制品要加强品种开发,并加强产品的分级、分类包装技术研究。

5.果蔬加工关键技术与新产品研发

(1)苹果、梨等水果类深加工关键技术;

(2)红枣、核桃等干果加工新技术和关键装备;

(3)常温低成本干果贮运和货架期延长技术;

(4)果类功能性生物活性物质的评价与开发利用技术;

(5)低温脱水蔬菜、冷冻或速冻菜、保鲜菜、蔬菜粉、净配菜、调味及调理蔬菜、蔬菜汁及蔬菜罐头等系列产品生产技术。

6.农产品贮运保鲜工程技术

(1)无公害、环保型粮食储藏关键技术与设备;

(2)粮食快速检测设备和储粮专用仪器设备;

(3)果品贮藏保鲜技术标准与无公害防腐保鲜技术,果蔬冷链流通贮运技术与关键装备;

(4)果蔬贮运及保鲜过程中质量(褐变、腐败)控制技术和体系;

(5)果蔬品质无损检测技术及设备开发;

(6)高通量果蔬采后自动化成套机械和设备(预冷、分级、包装、贮运);

(7)高效、低成本通用型果蔬专用设施与保鲜材料;

(8)干果类及其制品在保鲜贮运加工中的品质败坏及控制技术;

(9)禽蛋膜保鲜技术;

(10)冷却肉安全生产及流通技术体系和关键设备。

7.农产品发酵工程技术

(1)发酵产品关键技术;

(2)酶工程关键技术;

(3)生物分离关键技术及装备;

(4)生物酶制剂生产技术;

(5)生物转化饲料技术。

8.主要农畜产品加工全程质量控制与质量安全检测技术

(1)研究农产品加工品检测技术标准和安全限量标准,建立与国际接轨的质量安全标准体系;

(2)研究农产品加工过程的质量安全危害因素和关键控制点实施SSOP(卫生标准操作程序)、GMP(良好生产规范)、HACCP和ISO体系;

(3)现代农产品质量及安全检验,如在线、快速检测技术。

十一、文化产业

(一)综述

山西是黄河文化的发祥地,是我国传统的文化大省之一。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是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贯彻科学发展观和转变我省经济增长方式的一条重要途径。近年来,我省文化产业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已逐渐形成了一批强势文化品牌,生产出一批优秀的文化产品,培育出一批有竞争力的文化产业主体,通过举办一系列强势文化活动,山西文化的影响在全国乃至世界上得以显著的提升。到2006年底,全省已有文化馆119个,博物馆86个,广播电台107座,电视台10座。全省共有公共图书馆122个,电视人口覆盖率达到96.3%,有线电视用户320.9万户,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72处,文化产业对GDP的贡献已经逼近房地产业。但是,我省文化产业的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与发达省份相比,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产业内部结构不合理,部分文化产业比重偏低,文化产业相关层相对落后;二是产业发展区域分布不均衡;三是人才严重短缺;四是具备竞争力的市场主体不多。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倡导科技创新,运用高科技手段去改造与提升传统文化产业,开发新兴文化产业,不断提高文化产品的科技含量,运用高新技术,加强对文化产业的管理和引导,打造高水平的文化科技产业,是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工作。

(二)主要扶持方向

1.数字、网络化新闻、出版系统平台

(1)利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对电子报纸等新的新闻载体的制作加工技术进行研究和开发,逐步实现产品化和产业化;

(2)大型书刊出版资料综合信息数据库建设技术;

(3)覆盖全省的新闻出版行业信息网络系统,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

2.开发面向文化消费市场和广播电视事业,以视、音频信息服务为主体的数字媒体内容处理关键技术,引进开发易于交互和交换、具有版权保护功能和便于管理的现代传媒信息综合平台。

(1)构建海量广播影视内容资源管理系统技术;

(2)广播影视内容历史资料的数字化转换和保存相关技术;

(3)构建高质高效、开放集成、资源共享、版权保护的内容集成分发与节目信息交换系统的关键技术;

(4)能适应多种终端、多种格式需求,向用户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广播影视内容服务和信息服务的关键技术;

(5)媒体安全技术。

3.数字内容和动漫互动平台

(1)动漫制作新技术;

(2)数字内容压缩技术;

(3)构建以网络为核心,结合电影电视媒体,手机通信媒体于一体的动漫互动平台建设关键技术。

4.文化、教育及文物保护

(1)建设数字图书馆、数字档案馆关键技术及其技术规范;

(2)大型土质古遗址保护及大型石质文物风化防治技术;

(3)金属文物防锈蚀技术;

(4)戏剧、民间工艺民族文化等数字化、网络化整理保护技术。

十二、现代物流商贸服务业

(一)综述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系的日渐完善,物流商贸服务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日益显现。“十五”期间,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5273.6亿元,比“九五”增长78.04%,物流商贸服务业在第三产业中所占的比重上升到50%,同时,物流商贸服务业已成为吸纳社会劳动力的重要领域,到“十五”末,全省服务业从业人员达到472.7万人,占全部从业人员的比重为31.5%,比“九五”时期提高了4.5个百分点。以大运高速公路为经济带,以大同、太原、侯马为中心发展起来的三大物流园区,奠定了我省物流业发展的基础。同时,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山西服务业总体上比较滞后:服务业规模偏小,比重偏低、服务业内部结构仍然不够合理、组织化程度低,产业集中度差、区域和城乡发展仍不平衡。

“十一五”期间,我省物流服务业科技创新的发展重点是:用科技手段构建物流设施、信息、配送平台,用科技创新培育现代物流企业、优化工商企业物流管理、构建物流企业信用评估体系、规范物流服务市场。促进服务企业内部结构和组织方式不断优化,使服务业对经济结构调整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

(二)主要扶持方向

1.物流设施平台构筑技术

(1)智能化数字交通物流管理关键技术;

(2)数字化交通运营管理关键技术;

(3)交通数字化管理标准研究。

2.物流交通科学决策支持技术

(1)物流交通电子政务、决策评价方法和技术;

(2)现代物流交通规划、统计技术;

(3)为有效提高交通管理部门决策的质量、效率和水平的相关数字化、可视化关键技术。

3.物流信息平台与电子商务相关技术

(1)围绕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实现资源共享、数据共用、信息互通的相关关键技术;

(2)围绕电子信息网络的物流信息与商务平台的应用,加快推进网络的光纤化、数字化、宽带化和智能化的关键技术;

(3)建设以宽带传输和交换为主的信息主干网,构建高水平宽带高速多媒体综合业务应用平台的关键技术;

(4)促进电信、有线电视网和计算机网相互沟通、相互兼容,达到功能融合互补,应用高效统一的现代物流信息平台建设技术。

4.电子商务与网络系统

(1)网络系统和电子数据交换中心(EDI)建设的关键技术;

(2)网上交易关键技术。

5.其他相关技术

(1)建立物流企业信用评估平台关键技术;

(2)利用GPS等先进导航技术,提高对事故的控制能力,完善重特大事故紧急救援。

, soNormal style="BACKGROUND: #fafafa; TEXT-INDENT: 24pt; LINE-HEIGHT: 180%; TEXT-ALIGN: left; mso-pagination: widow-orphan">(3)建设以宽带传输和交换为主的信息主干网,构建高水平宽带高速多媒体综合业务应用平台的关键技术;

(4)促进电信、有线电视网和计算机网相互沟通、相互兼容,达到功能融合互补,应用高效统一的现代物流信息平台建设技术。

4.电子商务与网络系统

(1)网络系统和电子数据交换中心(EDI)建设的关键技术;

(2)网上交易关键技术。

5.其他相关技术

(1)建立物流企业信用评估平台关键技术;

(2)利用GPS等先进导航技术,提高对事故的控制能力,完善重特大事故紧急救援。